紅塵練心
3 min readJan 23, 2019

舌頂上顎,呼吸正確

圖文不符。迷之聲:另外一條女喺度做乜?

原來條脷平時點擺係好撚重要

分享自 LIHKG 討論區

最近在連登,看到上述熱門post。想到自己修練和中醫課的知識,有些少心得。

打坐班

幾年前看《信報》,中醫專欄其中一位作家是袁康就醫師,被他的文章吸引,又得知他在中大進修學院有開課教內丹氣功,於是報名。分別上了基礎班和進階班,打坐就是最主要的練習,其中一樣要注意,就是舌頂上顎。課程完了,偶爾練習(要等家𥚃無人),這樣持續了幾年。我的經驗,打坐能提升注意力(在這個年代很珍貴),能舒緩失眠。這廿多分鐘,值得花。

站椿

偶然認識了一位教形意拳的師傅,他一開始約我每天六點練習,對香港人來說,實在是個挑戰。幸好我聽過黃石公的故事,而且我們的交通工具比張良時代進步N倍,於是我每天坐的士。第一次趕在五點半前到達,他見到我有點驚訝,之後幾次我把時間不停提前,最後知道他是五點開始練功(師傅說五點至七點最適合練功,其實五點亦是我的極限)。於是每天五點自動出現。

一開始看似十分無聊,只有站椿(形意三體式),不過要注意很多細節,而且不動,比不停動辛苦(一下掌上壓vs一百下掌上壓)。在這裡,我第二次聽到舌頂上顎,這次我有問原因,他很認真答:「讓體內的氣運行。」「師傅,明白了。」

中醫文憑

朋友得知我習武,建議我學一點中醫,畢竟醫武同源。他最推薦浸大中醫,除了設備良好,師資優良,畢業一定識普通話,更有全港唯一的中醫藥圖書館。於是我報了這個兩年制的文憑,更解開了一點我這個長久的疑問。

舌頂上顎,會分泌唾液。打坐或站椿結束後,我會分幾次嚥下。而精氣血津液同源,可以互相生化。按此中醫邏輯,有一定道理。

(在浸大的中醫圖書館找到,對氣功有興趣,可以一讀。)

連登

這個post原來是最後一塊拼圖。一直不自覺會舌頂上顎,驚訝竟然有人因為舌頭放錯位置,而影響面形,影響健康。這個巴打找了很多資料,如果你是用口呼吸,不習慣舌頂上顎,記得好好睇下呢個post。

紅塵練心

睇書,睇戲,睇漫畫 練功,練字,練凡心